close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國內的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再添一把火,而這把“火”可以用我國兩句老話來概括,一句就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另一句就是“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先來說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昨天,國務院常務會議在減輕企業負擔、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方面再推實質舉措,要求加快落實完善固定資產加速折舊政策,用先進技術和裝備武裝“中國製造”,推出附加值更高、市場競爭力更強的產品,並提出將根據實施情況,適時擴大政策適用的行業範圍。這對於傳統產業的“破繭化蝶”,增強經濟發展後勁和活力,實現提質增效升級和持續穩定增長,具有重要意義。
      昨天的會議還決定進一步開放國內快遞市場,推動內外資公平有序競爭。顯然,讓國內外快遞企業同台競爭,有利於倒逼國內企業改善管理、提升服務,使廣大消費者有更多選擇。這是一種鰱魚效應,而進一步來看,這正是用外企這塊“他山之石”來攻國內快遞企業的“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和“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都是我們民族智慧的總結,而這些智慧用在當前,也正好為我國穩增長、促就業,拓寬了更大的空間。
      國務院本次出台的固定資產加速折舊政策包含三個方面的內容,具體來看,這些內容將起到怎樣的作用?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會計專家、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伙人張連起表示,國務院本次出台的固定資產加速折舊政策是一項精準發力的政策。
      經濟之聲:在這次出台的固定資產加速折舊政策中,我看到一些專業表述,比如“允許一次性計入當期成本費用在稅前扣除”、還有“採取雙倍餘額遞減等加速折舊方法”,我們怎麼讀懂這些政策?
      張連起:國務院政策出台這個政策,總體上是一項精準發力的政策。雖然不搞強刺激,但是在會計上,在固定資產折舊上一個精心的安排。
      首先,這個政策在所有行業中要求對研發的儀器設備不超過100萬的,直接計入成本費用。超過100萬的,採用雙倍餘額。這就意味著一次性把成本加大了,實際上相對的利潤就減少了,當期的稅就可以相對減少了。另外一個,加倍折舊就意味著未來的錢可以現在用,有點像按揭住房。折舊政策一個很大的效果就是盤活現金流,改善現金流量,當期使企業有更寬鬆的現金來運用在經營成本上,而不是馬上就交稅。
      經濟之聲:市場上有人表達了這三項措施可能會影響企業當期報表的擔憂,調整之後,企業當期成本增加,是不是會影響它的利潤?
      張連起:當然,但這種擔憂是不必要的。比如說有些調整,特別是5000元一次性計入當期成本費用,這對中小企業,對科研型企業,對高新技術企業是一個非常好的讓利於企業的政策。原來很多的企業買電腦、筆記本等等,當時按固定資產算,這就使得企業的資金很難盤活,如果用了這個一次性的政策,就意味著這些電腦當期計入,使當期利潤相對減少,稅也相對減少,對企業的幫助是立竿見影的。
      經濟之聲:也就是說,從報表上來看,調整之後,企業當期的成本增加了會影響到利潤,但由於政府從企業拿走的稅收減少了,所以實質上是個利好?
      張連起:對。應該看到,當期利潤雖然減少了,但是在固定資產的壽命期間內,它是均勻的。原來國家要求企業納稅的基礎,是平均年限法,每年都是等額的,而現在加速折舊,意味著把平均的這個做法,放在前期,快速折舊,然後實現給企業減稅的目的。從整體上來看,在一個壽命期間內,都是一樣的,但是對當下經濟比較下行,產能過剩,特別是製造業技術升級,更新改造,體制增效升級有重要幫助。這也是雖然不搞強刺激,但精準發力,深處著力的一個重大舉措。
      經濟之聲:我國實施固定資產投資加速折舊的政策,能否使整個技術改造投資加快速度?
      張連起:這是毫無疑問的。比如在所有行業,100萬以下的當期介入,100萬以上的提前多給予多抵扣。另外,對促進行業,對國家重點扶植的一些新興戰略性產業,如船舶、航空航天、儀錶、計算機、運輸設備等,都定向一個扶持性政策,對這些生產性公有資產,對這些研發用的公有資產都給予了非常強勁的支撐。這個利好政策將會擴大到進一步的行業,有助於改善企業的現金流。 
      昨天的會議,還決定進一步開放國內快遞市場、推動內外資公平有序競爭。國內快遞市場迎來內外資快遞企業同平臺競爭。這對國內快遞企業意味著什麼?和促進物流業上臺階,進一步搞活流通、拉動內需又是什麼關係?廣東商學院流通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先慶認為,更多的國外快遞企業進入中國,將會使中國的快遞行業更豐富、更國際化。
      經濟之聲:國內快遞市場對外資快遞企業全面放開了,是否會對國內快遞業產生巨大的衝擊?
      王先慶:巨大的衝擊談不上,因為實際上我們快遞業在10來年前就已經逐步開放,國外的主流快遞企業,已經進入到中國市場。國外的更多的快遞企業進入到中國,使中國的快遞行業更豐富、更國際化。
      經濟之聲:推動快遞業成為現代服務業發展的“黑馬”,也能促進物流業上臺階,進一步搞活流通、拉動內需,增加社會就業,為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積極出力。具體來說,快遞業的進一步開放,和搞活流通、拉動內需,增加社會就業是什麼樣的關係?
      王先慶:從中國的流通業和物流業的國際化角度來講,這個更密切一點。因為中國要擴大內需,要搞活民生,那麼就必須打通國際貿易與國內貿易的聯繫,而國際貿易與國內貿易聯繫的紐帶就是物流業,物流業中跟民生有關的,跟普通企業,跟大眾有關的,更多的是快遞業,所以把中國的快遞業和國際的快遞業更緊密聯繫起來的話,有助於我們的零售業和其他貿易行業,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上同步發展,使我們的流通更加便捷,成本更低。更主要的是在層次上,比過去那種粗放的,早期低端的快遞業會更高端一些。  (原標題:國務院完善固定資產加速折舊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fctcnabx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