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瀛物語
  Japanese Customs
  這個小裝置其實是日本的警備公司專門為女性設計的警備器,內藏GPS功能,遭遇危險只要按下中間的大按鈕,立刻就會與警備公司連線。
  上周是日本的敬老節,我們這些兒孫聚集一堂,共同為公公婆婆慶賀。在8個孫子孫女中,最大的女孩兒已經是大學二年級學生,剛剛開始一個人租房的獨立生活,這樣的大事自然成為大家關心的焦點。
  這個從小看著長大的女孩兒,笑容可愛,亭亭玉立,除了家長的資助之外,平時還自己打工掙錢。我們這些大人雖然欣喜她的成長,卻也不免擔心單身姑娘的安全問題。宴席間大家三言兩語紛紛向她傳輸各自的經驗,教她如何保護自身安全。
  說到危險,主要出現在夜路和居家。打工後或聚會結束,一個人走在昏暗的街燈下,想想都害怕。日本警視廳面向單身女性,提出了若干條建議,在夜路方面提倡三點:一是掌握不同路線,每天不走相同歸路就可以減少被跟蹤的危險。二是寧可多走幾百米,也要儘量選擇路燈亮路人多、電子眼不嫌多的路線。三是提高警惕註意周圍人群,儘量穿平跟鞋預備萬一。
  話到此處,侄女笑嘻嘻從包里拿出一個名片大小的東西,反過來給我們大家科普。這個小裝置其實是日本的警備公司專門為女性設計的警備器,內藏GPS功能,遭遇危險只要按下中間的大按鈕,立刻就會與警備公司連線,根據需要公司派出警備員奔赴現場或直接報警。
  有意思的是,單身走夜路,如果覺得心裡不踏實,只要連續按兩下開關,就會開啟陪伴功能。每隔一定時間警備器就會震動,使用者平安無事的話按下按鍵作為回應。如果超過一段時間沒有回應,GPS信息傳到警備公司,公司馬上通知事先登錄的聯繫人。
  這個重量不足50克、大小不過名片的護身符,不僅可以隨身攜帶,還可偷偷藏在包里或車裡,萬一遭遇盜竊,也可以通過定位系統找到;老人可以當作警鈴,無論家中戶外,身體一旦不適,只要按下按鈕,就可以得到幫助。如此利器價值幾何啊?其實每月的租金很少,最便宜的只需900日元(約合50元人民幣),最貴也不過2900日元(約合180元人民幣)。金額不大卻可以購買安心,再划算不過了。
  日本一向治安良好,犯罪率低,但也不是沒有入室搶劫、強暴等惡性事件,其中又不乏尾隨單身女子作案。不讓他人知道自己是單身一人,就要從細處下功夫了。隨機更改回家路線及出入的商店;在便利店買食品飲料時避免只買一人份;不在外面晾曬衣物;銷毀帶有個人信息的信封、記錄,而不是隨便扔在垃圾里等等。做好這些細節,再輔助以現代高大上科技武器來守衛,就可以放心許多了。
  悠 園
  日本茨城
  家庭主婦  (原標題:租個神器來傍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fctcnabx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