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瑞
  7月7日,澳大利亞聯邦新一屆參議院36位新參議員剛剛宣誓就職。就職僅數天后,參議員們就對一項對澳大利亞經濟、民生影響深遠的議案作出表決:7月10日,澳大利亞參議院以37票對35票的微弱差距,反對通過廢除碳排放稅議案。
  廢除碳稅議案再度遇挫
  近幾年,在溫室氣體排放大國澳大利亞,碳稅政策已對該國政治格局產生極為重要的影響。早在去年競選階段,托尼·阿博特就在競選宣言中明確指出,將從上任第一天起就開始廢除碳稅,阿博特還承諾通過減稅促進經濟發展、增加就業機會。事實上,阿博特在去年選舉中的勝利,也與其與工黨在碳稅及減排措施上的政策差異密不可分。
  就任後,以阿博特為總理的澳大利亞現政府更將撤銷碳稅作為其施政重點,但廢除碳稅遭到工黨和綠黨的全力阻撓。今年3月20日,工黨和綠黨就曾利用參議院的議席優勢,以33票對29票的微弱多數否決了澳聯邦政府的廢除碳稅立法提案。今年6月23日,阿博特再次向澳大利亞議會提出議案,計劃撤銷碳排放稅,然而,本月10日,廢除碳稅議案再度折戟參議院。
  儘管此次廢除碳稅的議案仍然未能獲得參議院通過,但看似這一結果絲毫沒有影響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廢除碳稅的決心,他表示,政府將始終堅持這一政策,“不廢除碳稅絕不停歇”。
  帕爾默團結黨臨陣倒戈
  在此次參議院投票前,阿博特還對廢除碳稅議案能夠在參院獲得足夠多的支持票充滿信心,但最終反對黨帕爾默團結黨的“臨陣倒戈”卻使得最終結果逆轉。在帕爾默團結黨黨魁帕爾默的授意下,三名帕爾默團結黨參議員對該議案投下反對票,而在最終票數統計中,支持、反對票僅相差兩票。
  據悉,在投票前夕,帕爾默團結黨要求在議案中加入一項新條款,規定能源、天然氣和電力生產商必須在2015年7月1日之前把節省下的碳稅返還給消費者,否則就得面臨罰款。然而,該要求卻並未獲得重視,因此帕爾默團結黨也加入了工黨、綠黨等反對黨的陣營,對此次的廢除碳稅議案說“不”。帕爾默團結黨黨魁帕爾默為此解釋說,他之所以提交修訂案,是為了確保廢除碳稅後,電費和氣費會下降。他說:“我們很明確地支持取消碳稅,但是如果最終所取消的碳稅無法讓澳大利亞民眾受益,我們就會投票反對。”
  對於帕爾默團結黨的“臨陣倒戈”,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拒絕予以評價,但是他在言談中卻毫不吝惜話語以表達對工黨的不滿。“我們知道,帕爾默先生可能在不久,也許是在下周一,就會轉變觀點,但是比爾·肖頓(工黨黨魁)卻不會那麼容易就改變態度,不僅周一,他直到周二、直到再下周、下月乃至下一年可能都不會改變。”
  阿博特稱不廢碳稅不停歇
  根據澳大利亞憲法規定,一項遭到參議院否決的提案,至少要再隔3個月才能重新表決。外界分析認為,廢除碳稅議案在參議院再度受挫對總理阿博特領導的現任政府來說是個重大打擊。
  面對這一結果,7月12日,阿博特在布裡斯班發表談話表達了堅持廢除碳稅的態度,並稱參議院的投票結果並不會改變他廢除碳稅的決心及計劃。阿博特認為,廢除針對污染物源頭的碳排放稅,將能強化澳大利亞經濟。他說:“即便在議會遭遇阻力,我們也不會氣餒,仍將持續不懈的努力,終有一天能獲得成功……不廢除碳稅,我們將‘永不停歇’。”
  澳大利亞財政部長馬賽厄斯·科爾曼也持有相似觀點,他在接受英國天空新聞採訪時表示:“我們已下定決心堅持下去,直到廢除碳稅為止。”
  儘管在澳大利亞國內,廢除碳稅的議案遭到不少質疑和反對,但是阿博特仍然表示:“為了明天更美好,我們在今天需要做出一些艱難的決定。”
  阿博特政府此前曾表示,廢除碳稅會使得電費和氣費等開銷大幅降低,從而減輕澳大利亞人的生存壓力,使得每戶家庭一年能節省550澳元(約合3203元人民幣)的開支。
  (原標題:澳大利亞廢除碳稅議案折戟參議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fctcnabx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