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整個經濟面臨轉型升級的重大抉擇,我省產業園區的進一步發展也面臨著重大抉擇,其中關鍵抉擇有:理念的抉擇、路徑的抉擇、目標的抉擇。一句話,事關浙江產業園區建設發展今後“朝什麼門、走什麼路”的本質問題。
  因時制宜、順勢而為的浙江抉擇就是,理念上與時俱進地轉型升級,路徑上集中聚焦於高新產業,目標上加快實現創新驅動。概括為三句話:轉型轉型再轉型、集聚集聚再集聚、創新創新再創新。
  “轉型轉型再轉型”,就是要求產業園區的建設發展主動出擊。產業集聚區到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不只是提法的簡單改變,而是產業園區建設發展模式的重大轉變。與以往各市縣圈地搞開發區不同的是,高新產業園區是以高新技術產業為內核,以高端綜合集聚為路徑,以自主創新提升為目標的嶄新發展模式。
  “集聚集聚再集聚”,形象地說,就是要求產業園區的建設發展,與其十指齊出乏力,不如攥成拳頭有力。從一般性的產業集聚到更為突出強調高新技術產業的集聚,正是我省產業園區建設適應新興產業發展需要的必然抉擇。新興產業日益成為決定未來發展競爭力與持續力的關鍵因素,幾乎已經成了全球性共識。新興產業除了愈發撬動於技術進步與突破外,一個十分重要的成功因素就是極大得益於集聚化培育發展。當然這早已不是簡單的資源在空間上的有限集聚,而是必須有高端科研院所、高級創新人才、高新技術企業、高度發達金融等的有機集聚,真正產生創造力。
  “創新創新再創新”體現的是創新驅動戰略。這是一個創新為王的時代,加快實現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創新驅動,應當成為我們始終不變的目標。在這樣的目標導向與牽引下,能夠出現我們自己的蘋果、谷歌、輝瑞、臉書,能夠孕育出產生創新企業的環境,期待“浙江硅谷”的出現。
  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研究員 於新東
  (原標題:高新產業園區DNA是創新+集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fctcnabx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